我所2020年入所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30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9月28日至29日,我所2020年度入所培训在会议中心举行,2019年9月至今入所的各类职工及博士后、2019级代培地回所研究生、2020级新入所研究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培训。在所所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人事处处长孙军主持开幕式。

      所长刘中民向新职工、新研究生介绍了我所整体情况和发展规划。刘中民对我所的历史沿革、不同时期对国家的贡献、研究系统设置和人才队伍、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等情况进行了介绍;着重介绍了我所科研进展及成果产出,以及保障“一三五”规划实施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即构建“全链条”科技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双创”平台创新产业化模式、拓展国际合作模式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建立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的评价体系;详细介绍了我所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的一系列举措和进展,鼓励大家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勇担重任的使命感,为“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刘中民还就新职工、博士后及新研究生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解答。
    党委书记王华以《不忘初心,勿负韶华——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贡献青春力量》为题作专题报告。王华介绍了我所的历史与文化传承,通过介绍研究所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国家的贡献和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人物,全面生动地诠释了化物所精神;通过化学激光研究团队、甲醇制烯烃研究团队、太阳能研究团队等典型研究团队的事迹,诠释了新时期化物所精神的探索与实践。报告最后指出了关于研究所未来发展的思考,从国际形势、国内形势、院内形势等几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当前研究所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勉励全所上下牢牢抓住当下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共同努力实现研究所飞跃发展。
      所学风道德委员会委员韩秀文研究员作《科研诚信建设和规范实验记录》专题报告。她通报了国际、国内重大科学造假事件及治理学术不端行为的一系列举措,介绍了所学风道德委员会的整体情况、学风道德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强调了树立良好学风、规范实验记录的重要性,着重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于2020年5月印发的《关于科研活动原始记录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并介绍了规范学术论文署名、科研原始数据核查的具体要求。报告最后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诚信是科研的基本规范,并勉励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用心血写文章,用生命做学问。”
      黄延强研究员、张未卿研究员分别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的科研历程》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与新职工及研究生分享了很多学生时代以及工作以来的感悟,两位研究员给了青年人很多中肯的建议,真知灼见,发自肺腑,用心良苦,带给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思考和启发。
    此外,两天的集中授课中还包括心理健康讲座、质量管理介绍、保密教育、安全教育等内容。(文/图 夏镜航)

网站首页 | 职能职责 | 杰出专家 | 人才招聘 | 继续教育 | 政策制度 | 办事指南 | 人事任免 | 公告公示 | 下载中心 | 所网站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人事处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