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组织科技管理骨干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7-27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为使我所青年科技管理骨干及时更新知识提升能力,进一步促进沟通交流,进而更好的履行职责和建设团队,我所于7月21-23日在长兴岛所区举办了科技管理骨干培训班。近年新聘任的研究组组长、B类组群组长、创新特区组组长、研究组副组长、部分青年人才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人事处处长孙军主持。


 


        培训以党委书记王华的报告《关于研究所未来发展的思考》开场,报告首先以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发展的几个重要时间点为主轴,通过回顾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历程、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研究所分类改革等重要事件,分析了我国目前的能源形势,通过介绍我所构建 “1+X+N ”开放融合的创新组织体系,全面分析了研究所发展面临的机遇。随后,从国际形势、国内形势、院内形势等几个方面,结合我所发展历程、新中国重大历史时刻我所的贡献以及习总书记近期关于科技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分析了当前研究所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报告最后指出了关于研究所未来发展的思考,勉励全所上下牢牢抓住当下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共同努力实现研究所飞跃发展。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作《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报告,全面介绍分析了我院接受政治巡视后的党建工作新形势,通过剖析近期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研究所反馈的巡视情况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案例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案例,全面宣贯了我所在三公经费、财务资产、关联交易以及劳务兼职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要求,报告最后着重介绍了国家、中科院以及我所科研诚信建设的新要求,并从建立科研诚信体系、开展系统性教育、实施全方位培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几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我所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


 


        周永贵研究员作《学风道德建设和规范实验记录》专题报告,从自己对科学研究的理解谈起,通过剖析科学研究的影响因素,探讨了如何寻找科研思想,具体介绍了学风道德建设和规范实验记录的相关要求,并列举分析了一些非典型性学术不端行为,请大家坚守学术规范,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之后,吴凯丰研究员、黄家辉研究员分别以《入所工作三年工作体会》、《化物所科研生活体会》为题作专题报告,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以及做组长、带团队、指导学生的经验与感悟,使得在场学员收益颇多。


 


        第二天的培训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方伟院长作《项目驱动型组织管理》专题培训。报告从管理学的起源展开,通过大量丰富生动的案例讲解了如何从项目驱动的角度来实现对组织的有效管理,实现组织的目标。



         参会人员普遍表示通过培训得到诸多触动,引发颇多思考,同时促进了彼此间的沟通与交流,对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有所帮助。(文/图 夏镜航)

网站首页 | 职能职责 | 杰出专家 | 人才招聘 | 继续教育 | 政策制度 | 办事指南 | 人事任免 | 公告公示 | 下载中心 | 所网站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人事处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